close




印象中在HBO預告中看到這部片,雖然只是簡短帶過,還是抓住我的目光,心中惦記著一定要看一下,不過倒是沒仔細記住播放時間,反正看片子這檔子事,隨緣吧,剛好碰上就看了,總會有重播的一天嘛,突然碰上想看的還會帶來愉悅的驚喜,何嘗不可呢。





昨晚,就那麼剛好,碰上HBO首映,嗜動作片武打片噁心片的男友說著,看來也不太難看,獲得大人許可,那當然就是帶上一杯檸檬青茶,好好來品嘗一下了。





這是改編真實故事以及同名原著「Freedom Writers」,劇情簡略來說,就是春風化雨現代美女版,融合種族議題。一位初生之犢女教師,來到充滿槍枝,群毆,殺人,毒品等犯罪事件頻傳的高中任教,班上學生對種族岐見嚴重,離開學校就是戰場,出去就是要保護自己的性命,朋友總在幫派鬥毆中過世,大家只有待在自己族群小團體裡才有安全感才能保護自己。這位白人女教師是如何改變學生的偏見,如何化解這些青少年族群長久以來的心防,促進他們主動閱讀並藉由寫作將自己的故事與大眾分享的過程,給各位自己去體會。





看完後,男友評語道:偶爾看看金八的片子也是不錯的。的確,這部片子除了描述現實世界的問題外,也充分將古著賦予「教師」的角色,發揮的淋漓盡致,老師不但得教書傳授知識,更重要的,是帶給學生人身品格的陶冶,導正學生的價值觀,謂之良師。





不過,這也帶出一個問題:老師能付出的,能介入的,要到多深,才叫足夠?要付出多少,才是剛好?這個題目,是否有一個固定的公式或是標準答案呢?





相信很多老師都會遇到這種問題,一開始很有教學熱忱,努力付出所有時間,收集教學資料,探訪學生家庭等,但久而久之,一旦學生都依賴上你,什麼問題都找你幫忙解決,你自己的私人時間完全被佔用,沒辦法陪家人,沒時間陪老公男友,就如劇中主角,最後犧牲自己家庭,全心奉獻在這群學生身上,值得嗎?孩子總有畢業的時後,你有辦法複製一樣的情境與氛圍在不同班級上嗎?





再來,像劇中這種環境,充滿危險,當老師嘗試去解決學生的問題時,其實很有可能惹來殺身之禍,當然那是戲劇,在現代的環境中,這種案例比較少發生,但如果孩子有家暴,性侵,幫派等問題,老師總不能一直扮演終極一班的教師,總是全身而退吧?!





嚴肅話題到此先退場,來說說Hilary Swank,其實她不是我心中的美女典型,我認為她長的有點…陽剛,所以我幾乎很少看她的作品,不過在這部片中,倒是有很深刻的表現,那種陽剛味,反倒襯托出她的堅強與毅力,在這種族群對立的情況中,還能找出方法,讓學生放下出生就有的偏見,接納他人。還有很妙的一點我很在意,劇中她一直帶著一串珍珠項鍊,不時出現在各場合,但又始終沒交代緣由,大概是我落了幾分鐘沒看到片頭,熱情的鄉民如果知道答案煩請留言告知啊~





還有另一個很吸引我的點,就是猶太人大屠殺事件。我個人很喜歡這種題材,「辛得勒的名單」我是每播必看。劇中是藉由這個事件讓學生瞭解生命的重要與存在的價值,單純為了種族而屠殺,實在是很沒有意義且浪費生命的悲慘作為,殺人沒有特別原因,只是因為你是黑人,我是白人,他是黃種人,她是猶太人,你們是拉丁人,這種荒謬的行為,卻發生在真實世界中。劇中主角Erin Gruwell利用許多方式讓學生瞭解大屠殺,請倖存者來分享,利用名著「安妮的日記」讓學生閱讀,也請到故事中的人物現身說法,最令我感興趣的是帶學生到博物館,親身經歷那種環境,進入前,每人會領到一張小卡,上面有一個小孩的名字與照片,你要靠自己去找出這孩子是否活著逃過這悲劇。這種方式,簡單,但後座力強,背後帶來的情緒,很深刻,如有機會,我很想親自走一趟體會一下。





整體而言,我個人給這部片滿高的分數,8.5分/滿分10分,主角表現獲得共鳴,學生的私人故事更是動人心弦,為了教育與傳統體系對抗,令人熱血,不乏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片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