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我男友,要離職了。





這對我們來說,無非是一件大事,因為要盤算在他找到下份工作前,我們手邊的積蓄和我的薪水,扣除每月固定花費以及積蓄後,還能撐多久。





問我支不支持他離職,我千分之二千贊成他的決定。





怎麼說呢?







他們公司,恕我不指名道姓了(以免構成毀謗罪),雖然小具規模,但boss完~~全~~沒有遠見,只重業務,不重視內勤,無止境的將業務部擴大,給予業務們與經理階級想要的資源,但內勤人數少的可憐,卻要負擔所有工作量。





內勤總人數------



人事:一位 會計:一位 助理:三位



工程:主管一位+工程師一位(我男友)+顧問一位



其實還要有一位工程師,但8個月來,已經趕走2個了,而顧問基本上能力不夠強,所以工程部真正有人力的目前只有2人。





業務呢?



3個科,應該共有20-30人,加上各科經理3人+業務總經理一人,保守估計有三十多人。



8 VS 30





光看人數,就已經很懸殊了,若是說,業務們對內勤能互相體諒,也許工作會愉快些。偏偏不然,這些業務,仗著人數多,又有經理們撐腰,老是對內勤頤指氣使,尤其是工程部,我男友是負責客訴維護的,最常接到業務們抱怨啦,語氣態度不好啦,或是提出無理要求,如任意索取客戶資料,客戶通話狀況等,礙於隱私,這些資料基本上不能隨意外流,但他們說要就要,不給就拿經理名號來壓,要不就是直接請經理來拿,語氣都相當不客氣,好似一副我男友是他們底下員工一樣,搞的他相當不爽。





再來,我男友覺得工作已經提不起他的興趣了,倦怠感相當強,除了認為學不到新知外,一天到晚處理客訴也不是他的志向和目標,停滯不前的狀況讓他非常反感。





其實,這些狀況,牙一咬,都還可以撐下去,大家閒餘時間聚個餐,喝杯酒,苦水吐一吐,都不是非走不成的大問題。







但,主要讓我男友離職的原因是,他主管要離職了。





以前很多工作和壓力,是因為有他主管出面和經理們抗衡,我男友才能無慮專心在工作上,甚至會有空閒時間作自己的事。





如今主管要離職了,他可以有2種選擇:



1.留下來,應該會有出頭的機會,但責任多了,壓力大了,是他要去克服的。

2.跟著走,反正經歷也夠了,出去搞不好薪水更多,見見世面多累積不同經驗,更可以擺脫停滯不前的現況,但也有可能更糟,或是找不到想要的工作,風險也是不小。





經過我們2人討論後,他比較傾向離職,不過看看現況再決定去留與否。







小人物的悲情就從這裡開始了。





當我男友也提出離職時,boss慰留態度完全不誠懇,一副有沒有都沒差的樣子,不加薪也算了,工作負擔還更重,唯一好處只有送他去海洋大學讀進修碩士在職專班,學費公司出,但還要簽2年約。





拜託喔!!!不加薪工作量還更多,哪還有時間進啥修啊?還去到基隆讀書,當作他是超人啊??更要加簽2年,這2年是要把他變人乾+爆肝??!!那要那碩士學位有啥屁用啊??





結果當然是確定離開啊,boss依舊態度高調,只說:你要認真考慮喔~~我是說真的,要認真考慮啊~~





有啊!!有認真考慮啊,認真決定要,離,職!!





接著我男友開始著手找工作面試,boss眼看留不住,竟然開始坳我男友!!





原本打算做到9月底,因為有份工作他很滿意,對方也很急,希望越快越好,他就提出要求,希望能8月底做完就離職;公司也已經開始徵人,聽說已有人來應徵,很快會上任了,這要求應該不過份。





怎知boss不放人,硬說要交接,一個禮拜不夠啥的鬼話,還抱怨我男友:男人怎麼反反覆覆的啊??!!要乾脆一點啊??





碼的勒!!是誰不放人啊?!!是誰反覆啊??!!





最慘的事還不是這,那位新上任的老兄,剛來一天,就說之前公司promise給他新的project,所以他要回去了。





靠!!你已經離職到新公司上任了耶!!還有膽嘻皮笑臉說你要回去??!!





種種衰事,逼的我男友只能繼續留下來,等到下一位來接他主管的工程師上任,而且!也要交接!!還不准請假!!





弔詭的是,那是來接他主管的,為何是我男友交接啊??工作內容完全不一樣啊??難不成boss是要用主管級薪水聘用一位處理客訴的人?再者,不准請假,害他原本安排好的面試,因為公事一再改期,如果因為信譽受損害他找不到工作,boss要負責嗎??





就是這些事,害的我們最近相處氣氛走到谷底,他心情超差,我們老是吵架,只要我一心急,說話意見多了點,語氣衝了點,就開始起衝突,生活很難過。







但我已經覺得我們算很幸運了,和他主管相比的話。





他主管賣命辛苦3年多,沒有任何教育訓練,重頭開始自己摸索,薪水只有4萬5。





選擇去進修,每週辛苦跑基隆,還要幫boss考期末考寫論文還沒加薪沒得到一句謝謝。

boss竟然還說早知道那麼麻煩就花錢買學位就好。





新上任的工程師,聽說職位掛的是「副理」,想必薪水不只4萬5。





有工作希望他離職後繼續接,說想以外包方式,酬勞竟然只有半個月薪水,新鮮人接外包搞不好還不只這價錢。





因為心灰意冷決定離職,boss竟然要他賠償進修學費18萬,還非得賠不可。







市井小民的辛酸,可見一般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